English

携手谱就同心曲

———空军某部与北京七里店村军民共建纪事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郭凯 崔宝林 胡鹏翔 我有话说

空军某空防工程处,17年前与京郊房山区窦店镇七里店村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。经过6000多个日日夜夜共建共创活动的开展,使一个不足300户的小村,由过去的“贫困村”、“告状村”一跃成为京郊有名的“富裕村”、“先进村”。

1994年军民共建之前,部队驻地成了个别村民小偷小摸的主要场所。为营造部队驻地稳定的社会环境,部队领导决定与七里店村结成共建对子。

共建初期,部队为村里想了不少扶贫脱困的办法:只要村里开口,部队是要钱给钱、要物给物。经过几年努力,七里店的面貌发生了变化,经济得到了一定的发展。

进入九十年代后,由于村支部忽视了自身建设,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出现大幅度的滑坡。部队领导认识到,单靠给钱给物不行,要从根子上帮起,帮助村里建设一个好支部,增强他们自身的“造血”功能。七里店新班子组建伊始,部队领导在军民共建联席会上建议村党支部把为村民办实事、办好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干几件暖民心、顺民意的事。

部队的建议,得到了村党支部的积极响应,军地双方共同协商,决定先从全村的吃水和行路两个“老大难”问题抓起。

在部队的支持下,铆足劲的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向困难宣战。整整一年时间,七里店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。

为了进一步帮助七里店村党支部强根固本,部队官兵还主动到村里宣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。曾一度,村里对原有的9个乡镇企业实施转制承包有分歧,支委成员中对此看法也不一致,部队领导及时召开军民共建联席会议,一字一句地讲解上级的有关政策,村民们听了一席话后,消除了疑虑,坚定了党支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、加快企业重组的信心。

此后,村委会贴出招贤告示,对企业承包经营实施公开招标,农民跃跃欲试。从1994年底开始,村党支部分两批采取承包、租赁,先租后股的办法,顺利对全村的企业进行了重组转制,盘活集体资产800多万元,使企业增强了内在活力和发展后劲。到1998年底,七里店村集体资产净增1220多万元。

农村医疗保健,始终是制约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一个大问题。1997年初,在部队的协助下,京郊第一家规范整洁的农民集资合作医疗卫生所挂牌成立,村民们实行“互帮互助、共担风险”,实现了盼望多年的小病不出村、大病有保障的愿望,防止了村民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。

在部队配合下,村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崇尚科学、反对封建迷信教育,部队派法律顾问到村里讲法制课,宣传《婚姻法》、《民法通则》等法律法规,均收到了明显效果。如今,七里店村村民的精神生活发生了巨变,人心思齐、人心思稳、人心思安。为了确保一方稳定,部队又派出官兵和村里共同组成社会治安联防分队。官兵们走进学校担当起孩子们的辅导员,走进军属家里开展“让远方战友放心”活动。官兵们走家串户,为村里评出的“五好文明家庭”拍照,布置成展板在村里展出,大力倡导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。官兵们还为村民义务放映科教电影和爱国主义教育影片。近年来,七里店村在全区创下多项第一,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,没有一起火灾事故,没有一起群众上访……

“问渠那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”。空军某空防工程处帮助一个贫困村、落后村走向富裕的动人事迹,为七里店这片希望的田野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